十一黃金周將來臨,連日來,楠溪江源頭的中國景觀古村落—林坑村、暨家寨村正在加緊梳理打扮,現在村內的客棧及周邊的環境都大變樣了,多數客棧每個房間新增了衛生間、淋浴器、數字電視、空調、寬帶網絡。在暨家寨的上空,原本蜘蛛網一樣的電線,現在都不見了,村口還建起了大型停車場……

  近日探訪了楠溪江畔首批民宿試點村永嘉縣岩坦鎮暨家寨、林坑村,驚喜發現,這兩個試點村已改頭換面,外表古舊的建築,“內心”已充滿了現代感,而且呈現出一派複古、田園和小清新范。其中,在外民資的回歸起到了推波助瀾的關鍵作用。

  暨家寨、林坑試點民宿改造宜蘭民宿(2).jpg 

  民宿,顧名思義,就是利用住宅空閑房間,結合當地人文、自然景觀、生態、環境資源,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,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。旅行者住到風景區的老百姓家裏,不僅出行方便,還能深入體驗到當地的風土人情,這股起源於國外的旅遊風潮,後在中國的台灣、雲南、廈門、烏鎮等旅遊景點周邊的村莊興起,不僅滿足了不同旅遊者的住宿需求,也帶動了當地村民的致富及村莊環境的改善。

  去年下半年開始,永嘉縣政府引導首批民宿試點,並確定了暨家寨、林坑作為首批民宿試點村。今年十一,這兩個村改造後的民宿將陸續投入營業,住宿條件和接待能力也將得到大大的改變。

  走進林坑村,出現在眼前的是泰和堂、林韻山居、如意客棧、林仙閣、悅然居等眾多農家客棧和餐館的招牌。該村支部書記毛蒼河介紹,該村共有138戶,農家樂經營戶53家,全村從去年十月份開始啟動民宿試點,共計有40戶投入試點,改造後的旅遊住宿接待能力可達800多人次;有六七家規模大的餐飲店,一家一次可以接待150多人就餐。

  在暨家寨自然村,負責民宿試點協調工作的村民暨伯良和暨利平介紹,該村共計38戶,27戶在民宿改造裝修,新改造民宿共計70個房間,120張床位,接待能力達200多人。因為民宿與村基礎設施同步改造,相對林坑村進度要慢些,到今年十一約計有30個房間,50張床位可投入營業。

  暨家寨自然村負責民宿試點協調工作的暨利平說道:“暨家寨民宿由上海同濟大學設計規劃,包括室內的裝修格調及道路改建、休閑廣場、停車場、電線落埋地、旅遊接待中心、汙水處理系統……村內幾乎所有的基礎設施均做了規劃。”暨家寨作為楠溪江旅遊區首批民宿試點村,從去年9月份開始落實做規劃和設計方案,到今年7月份正式開始動工,現改造項目多數已接近尾聲。現在,改造後的停車場可一次性停下近70輛小車,村內道路全部采用鵝卵石拼成,8座古老大屋約70%以上的村民家已進行民宿改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tsi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